top of page

Courses on Disability Rights and the U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殘障權與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課程 (2020)

課程背景
全球15%的人口是残障人士。由於資源不均、機會有限、參與度不足等等問題,殘障群體在衝突和變化中往往是最脆弱和最容易受影響的群體之一,這在肆虐全球的COVID-19危機下體現尤為明顯。大多數殘障者在健康、教育、就業、參與公共生活等方面,經歷過被忽視、被誤解,甚至被歧視、被污名、被隔離的處境。殘障人士的生存狀態,往往只能通過媒體報導的悲劇事件、自強故事或“助殘”楷模而被大眾及官方知曉。如何認識殘障、理解殘障視角下的平等,在“不讓一個殘疾人掉隊”的目標之下,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扭轉障礙處境,並在此基礎上促進殘障人士平等地享受資源和機會、獲得尊重及參與社會,對於殘障者的個人發展和整個社會的多元、融合、可持續發展而言都非常重要。

「殘障權利與可持續發展」線上工作坊為香港大學法律學院的免費網絡課程之一,為關注並有志於推動殘障權利狀況、促進殘障融合發展的各界人士提供學習和交流的機會。

我們的授課講師來自中國內地、香港、澳门以及台灣地區,在殘障權利和融合發展領域具有豐富的理論研究和實踐經驗。我們將通過參與式課堂和課後小組督導等方式,提升參與者對於《殘疾人權利公約》中核心原則和具體權利、及其相應的《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目標》的認識,協助參與者個人或小組完成學習和實踐計劃,提高參與者通過國際標準和國內政策以“自助”和“助人”的能力。

課程目標

  • 系統學習《殘疾人權利公約》基本原則和核心權利

  • 系統學習《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戰略目標》中與殘障人士相關的內容

  • 了解港台地區和其他國家的政府及民間人士在殘障人士權利和可持續發展方面的經驗

  •  把上述內容轉化為小組實踐計劃,並在督導的協助和跟進下完成計劃;

  • 結識到有共同志向的朋友並共同學習、討論和執行實踐計劃


參與者回饋

  • 最有啓發的是關於對優生問題的回應,這是我聽過最清晰到位的講解了!除此之外還有精神障礙者的健康權中的知情同意權、不能通過傷害健康權的方式去維護健康權、身心障礙者多元的醫療服務方式。

  • 在交叉視角中瞭解視障女性權益的主張與維護。意識到在實務中當事人權益的體現也許是多樣且複雜的,怎樣才是真正的維護了當事人的權益,是需要我們更全面的思考和更深入的研究的。

  • 最有啓發的部分就是老師說,我們要在現代中國的語境下去做殘障倡導,要把先進的理念轉化為大家都能認可並且接受的本土化理念,這個給我的幫助很深,如果光有理論,卻不知道如何在當今中國去融入的話,可能會造成理想和現實的脫節,變得激進,甚至可能造成殘障人士和其他群體甚至公權力的對立,對倡導沒有幫助。我們需要用相對策略性的、接地氣的方式去爭取權利,解決問題。這一點對我的工作乃至生活都非常有用幫助。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