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Anti-Domestic Violence Workshops (2015-2017)

反家暴法律培訓

課程背景
中國的反家庭暴力法的出台是近來中國國內立法和保障婦女權益的重大進展。我們看到在處理家庭暴力問題和進行立法保護方面,台灣和香港地區有許多成熟的經驗,作為有著相似家庭文化的社會,兩地的經驗對內地的反家暴立法和實踐有一定的借鑒意義。為了給內地關注反家暴法律和實踐的律師提供一個交流學習的平台,為其參與反家暴立法及解決反家暴實務問題助力,香港大學法律學院特意籌辦反家暴工作坊,希望內地的律師們能相互分享彼此經驗並學習港台經驗,從而為日後推動立法的完善和豐富反家暴法律實踐做出貢獻。工作坊將邀請三地的專家進行分享,並將採取更多互動的方式讓參與者參與討論。


課程目標
通過讓關注家暴問題的不同類型的律師/法律人相互分享彼此經驗並學習港台經驗,從而共同釐清內地反家暴立法中的問題,找到政策推動點並形成行動計劃。

參與者回饋

  • 對關注的問題未來的發展趨勢及解決途徑又了一定的認識。對受害人的局限性多了一些方位的了解。

  • 了解了宣傳培訓的重要性,特別是平等意識、性別視角的意識培訓。 從港台經驗學習到:應該與其他界別(社工、心理、醫生等)多展開合作,資源互補,形成合力推動反家暴法的落實。

  • 本次的收穫包括 了解了新媒體、NGO等對反家暴法的推動作用,可以繼續在反家暴法實施中運用。.從港台等經驗和實踐中學習,運用到個案和實踐中,了解了信息公開的重要性,律師參與婦女維權的方式方法可學習港台經驗。

  • 使法律規定進一步細化,可操作,部門的配合需要更細緻的規定。根據台灣香港經驗,規定越細越好。培養專業人員非常重要。關於婦女求助過和沒有求助過的認識比較,很有啟發。婦聯還有很多工作需要加強。下一步,要推動國內相關制度的落地,發揮婦聯優勢,聯合相關部門繼續深入研究。
     

bottom of page